时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处浏览次数:1208发布时间:2021-04-02

 

不要轻易点击、打开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和应用小程序!不要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

(一)刷单诈骗

犯罪分子许诺在各种网络平台刷得消费记录后,将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受害人在完成前几单任务后都会很快收到回报,而当完成更多的业务时,骗子就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从而实施诈骗。

(二)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发送虚假贷款App链接,或者直接拨打受害人电话、诱使受害人下载假冒贷款App,之后,通过贷款App内客服,以受害人流水不够、信用不够、银行卡账号输入错误等理由,诈骗受害人资金。

(三)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买家订单信息,之后冒充客服人员,谎称买家的网购订单存在问题要求给买家退款。通过手机短信或QQ给买家发送退款链接,一旦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信息,犯罪分子就可获取买家的账户名、卡号、密码等付款信息,完成诈骗。

(四)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俗称杀猪盘诈骗)

犯罪分子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在婚恋网站、社交软件上发布交友信息,诱骗受害人,前期跟受害人聊天、谈感情,时机成熟之后以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前往虚假的投资平台或者赌博站进行投资或赌博等方式,进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五)注销校园贷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银行或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以不注销之前办理的贷款会影响受害人银行征信为由,进而诱导受害人进行汇款实施诈骗。

(六)游戏装备诈骗

犯罪分子在游戏、QQ群、微信群中发布买卖游戏装备的广告信息,诱导受害人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交易。随后,犯罪分子以金额不足需要充值、不能自动发货、交易需要交纳保证金等为由,进一步实施诈骗。

(七)虚假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途径,发布二手车、二手电脑等廉价转让信息,一旦受害人联系,即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八)伪基站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网银升级、三大运营商的积分兑换现金等虚假链接,一旦受害人点击后,便在其手机上植入可以获取银行账号、密码和手机号的木马,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九)引诱裸聊敲诈勒索

犯罪分子通过社交软件与被害人建立联系,步步引诱受害人进行裸聊,从而获取受害人不雅照片、视频,以此敲诈受害人。

 

(十)冒充公检法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以受害人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继而实施诈骗。

(十一)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非法获取受害人的电话号码、姓名、虚拟身份信息等资料,以打电话或微信聊天等方式联系受害人,冒充受害人的领导或亲友,要求帮忙转账到指定的银行账户,实施诈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宝典四不一及时

 

四不:不汇款、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

一及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时刻牢记:

1要有反诈骗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最好的防范是三思而后行

2、不贪图小利,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的背后很可能就是陷阱。

3、遇到问题要及时寻求学校老师或者公安机关的帮助。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