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处)全员集中学习卢永根同志事迹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处浏览次数:1535发布时间:2019-12-31

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处)全员集中学习卢永根同志事迹


20191230日,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处)召开全处人员会议,以专题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了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并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江西省《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行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


卢永根同志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师表楷模,是新时代从高师德的杰出典范。

卢永根同志入党70年来,信念如磐、忠诚如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入党日子作为自己另一个生日,罹患重病住院期间,仍坚持与师生共同参加支部学习,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身为教师,他严谨治学,坚守一线教书育人,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是师生的良师益友。作为校长,他不拘一格选材任贤,推动新兴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打开新局面,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还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主持完成《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他的众多研究成果为国家农业发展和农业教育作出卓越贡献。卢永根同志坚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以身作则,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与充分关注和关心,促进师生成长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他对自身近乎苛刻地节俭,却将积蓄880多万元无私捐赠学下,建立教育基金。还将祖传的商铺赠与学校作为永久校产。去世后还捐献遗体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

通过对卢永根同志的事迹进行专题学习,全处人员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卢永根同志的精神,学习他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学习他立德树人、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学习他艰苦朴素、为助教励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大家还表示要以卢永根同志作为榜样,弘扬担当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立足岗位,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