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及“两会”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953发布时间:2016-03-11

关于做好新学期及“两会”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研教字〔2016〕1号

 

相关教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现将新学期开学及“两会”期间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落实。

一、按照要求,认真完成研究生报到注册工作。及时报送研究生返校情况,对长期在校外实验实践实习,以及其他公务出差的研究生的信息要逐一把握,确保安全;其他未返校研究生应密切掌握其未返校原因及其动态,督促其及时返校并做好相关记录。

二、加强调研,准确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通过走访寝室、座谈、调查等形式加强与研究生的思想交流,全面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诉求,尤其要关注有特殊情况的研究生,加强沟通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确保学生能够在校安心学习。

三、加强排查,及时化解各种安全隐患要把实验室、研究生宿舍等重点区域以及各类特殊人群作为检查的重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要做好登记,并立即进行整改,不能消除的,应向相关部门及时汇报,以便得到及时处理。

四、加强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结合高校安全事故事例对研究生进行警示教育,为研究生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结合长假刚过、学期伊始的过渡阶段和时节特点,开展好覆盖全体研究生的遵纪守法、安全防范教育活动;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分散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个别重点教育与全员全面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增强研究生的安全和防范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

五、坚守岗位,严格值班制度。在全国“两会”期间,研究生所在教学院要严格值班制度和隐患报送制度,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和负责教师确保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并认真执行研究生请销假制度。

 

                                  研究生工作处 

                                 2016年3月9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