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888发布时间:2015-09-30

各教学院、校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优良科研道德氛围,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质量,巩固和深化宣讲教育活动成果,推动将宣讲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体系,切实建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效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宣讲教育作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和科技事业健康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贡献。通过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引导全校师生以身作责,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科学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维护科学精神,净化科研、学术环境,积极营造出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氛围,推进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及内涵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9月)

召开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加深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活动全面开展阶段(2015年10月)

校内各单位要切实以本实施方案为指导,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认真扎实、积极主动、高效出色地完成本次宣讲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全校师生的科学道德水平。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5年11月)

认真总结分析前阶段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以利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三、工作任务

本次活动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教育和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开展普遍性宣讲教育。

(一)宣传平台建设

根据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江西省2015年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经验,切实加强宣传平台建设。

1、网络平台

着重办好“宜春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栏”,具体工作任务:

(1)介绍和提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资料;

(2)广泛宣传中央、教育部及江西省有关文件精神;

(3)及时报道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动态。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其他平台

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媒体,专题讲座、论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板报评比、演讲辩论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教育活动,并对活动予以及时报道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氛围。

责任部门:各相关教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工作处、学工处。

(二)宣讲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和组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一批学术精良、学风严谨、师德高尚的教师组成宣讲队伍,定期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为宣讲教育提供常态化、制度化的保障。

同时,结合宣讲对象的学科专业特点,由相关部门和学院推荐,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不定期聘请一批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宣讲教育活动。

责任部门:各相关教学院、研究生工作处。

(三)宣讲活动安排

 1、研究生宣讲教育活动

(1)召开宜春学院2015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2)组织2015级研究生参加由江西师大承办的瑶湖片区集中宣讲报告会。

责任部门:校党政办、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3)学校统一组织宣讲活动,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弘扬优良学风、自觉遵守科学道德、主动维护学术尊严、扎实做人做学问等为主题,对新入学研究生进行宣讲教育。拟列专题:

①科技论文写作与科学道德培养

②研究生如何做好学问

③优良学风与学术道德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4)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誓词,组织研究生进行宣誓和签名仪式。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5)新生和导师经过双向选择后,导师与所带研究生进行一次谈心。建议主题为:引导新入学研究生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6)组织研究生召开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

责任部门:化生学院。

(7)召开宜春学院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

(8)研究生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文件精神学习心得汇报会。研究生代表汇报学习心得;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主题: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研究生向学校敬献签名条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责任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化生学院。

2、本科生宣讲教育活动

(1)利用专业介绍、讲座等形式,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相关专业情况、学习方法、学习规律等为主要内容对2015级本科新生进行辅导,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责任部门:各相关教学院、教务处。

(2)大力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向学生进一步严明考场纪律,明确违纪的相关规定和后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考风学风。

责任部门:各相关教学院、教务处、学工处。

(3)围绕“恪守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做好学位论文”主题,利用专家讲座、主题班会等新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高年级本科生学位论文(毕业设计)专题活动。

责任部门:各相关教学院、教务处。 

 3、青年教师宣讲教育活动

(1)召开宜春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 

(2)召开宜春学院新进教职工座谈会,由校领导就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做专题讲话。

责任部门:人事处。

(3)聘请校内或外校专家学者,就“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做人做事做学问”、“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学术不端及其他法律法规知识”等主题召开专题讲座,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

责任部门:人事处、科研处。

(四)宣讲活动总结工作

1、各相关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情况。

2、每次活动结束后,要留存影像资料,认真撰写总结报告,并及时报相关负责部门汇总。其中,研究生工作处负责研究生宣讲教育工作的汇总;教务处负责本科生宣讲教育工作的汇总;人事处负责青年教师宣讲教育工作的汇总。

3、2015年11月底,由研究生工作处汇总完成全校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总结材料和图像资料,并以纸质稿和电子版两种形式同时报江西省科协组织人事部和江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落实工作部署

1、要切实发挥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经常性地研讨和解决宣讲教育活动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理清思路,务实创新;制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同时,要深入基层,认真督导各单位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2、负责具体工作的单位和部门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确保整个活动的有序进行。

3、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宣讲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精心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教育部和江西省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尤其是宣讲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认真借鉴兄弟院校的好办法、好经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二)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品牌,增强工作实效

 1、要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多种途径(网站、广播、邮箱、QQ群、会议、板报、条幅等)发布学校、学院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材料和信息,开展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效果调查研究,积极营造热烈、良好的活动氛围,使本次活动深入人心。

2、以集中宣讲教育活动为重点,树立宣讲教育品牌,突出各地宣讲教育的特色,加强对宣讲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集中宣讲报告会的宣传力度,确保报告会有声势、有影响、重实效,努力营造宣讲教育的深厚氛围。尤其要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办好“宜春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栏,进一步扩大宣讲教育工作的影响力。

3、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宣讲教育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开展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各项教育活动。

(三)加强活动总结工作,营造气氛,扩大工作影响

各相关单位单位领导要亲自负责本单位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有效的宣传教育模式,加强宣传总结,营造氛围,扩大工作影响,逐渐形成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并贯穿于研究生、本科生教育的整个培养过程。

请各教学院、校直单位在11月10日将汇总材料电子稿通过OA发送至彭农乐处,纸质材料一份(加盖院公章或部门公章)交至研究生工作处。

特此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2015年9月30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